分享按钮

工商管理专业介绍

    工商管理是研究工商企业经济管理基本理论和一般方法的学科,专业的应用性很强,它的目标是依据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理论,通过运用现代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来进行有效的企业管理和经营决策,保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随着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产业飞速发展给工商管理专业本科应用人才培养带来了巨大发展空间和转型挑战,也成为了工商管理专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我院工商管理专业主要培养掌握现代工商企业经营管理的专业知识,具有计划、组织、协调、控制等方面的基本管理能力和企业信息化的应用能力,能够在工商企业及其他组织从事日常运营管理、信息化管理及信息系统实施、运行、维护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专业发展方向包括ERP应用、大数据分析、智能商务、防震减灾信息化应用等方面。专业学制4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硕士生导师1人,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6人;博士(包括在读博士)6人,硕士2人。本专业教师从事多年教学工作,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优秀,具备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省部级科研课题、校企合作横向课题等多项科研项目,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研究论文,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本专业为了适应工商管理未来发展的需求,满足市场对企业信息化领域人才的需要,重塑理论和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了专业基础课+核心专业课+分方向专业选修课的理论课程体系。核心专业课程包括ERP原理、管理信息系统、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生产运作管理、运筹学等课程;专业选修课细分了管理能力提升模块、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模块、企业信息化应用能力提升模块、商业运作能力提升模块,开设了大数据应用技术、品牌管理、创业管理、ERP软件等专业课程。在实践教学方面形成了三阶段集中实习+学科竞赛+课外实践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了企业信息化实践中心,配备了用友U8、金蝶K3、SAP B1、VBSE企业综合模拟实践等技术平台,注重学生理论知识提升的同时,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和操作技能的训练与培养。

    工商管理专业通过拓展课程体系,开展课外教学活动、学科竞赛等方式拓展专业教学形式,把专业学习和专业活动融入到工商管理专业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当中,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近年来,工商管理专业各年级学生在全国高校企业经营沙盘模拟大赛、BISZIM企业决策大赛、社科奖市场营销大赛、人力资源管理技能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近年来工商管理专业考研成绩斐然,学生考取院校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首都经贸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名校。就业去向包括用友、京东、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国家税务局、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在90%左右,学生的就业也集中在京津冀区域。

    我院工商管理专业是一个正在持续发展、逐步强大的专业,随着学院十四五规划的不断推进,相信我院工商管理专业在未来几年将会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投资学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与历史沿革

    投资学专业是一门与金融学、会计学等学科密切结合的综合性、实践性的独立学科。其核心任务是研究如何有效地配置个人财富,也就是研究如何有效地把个人、机构等的有限资源分配到诸如股票、债券、不动产等金融资产上,以获取合理的现金流和风险收益。

    防灾科技学院投资学专业于2018年开始招生。

    投资学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系统掌握与投资活动密切相关的金融学、投资学、经济学、会计学、法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投资分析方法,具有处理金融投资、风险投资、企业投资、投资调控等方面的业务技能,熟悉国家有关投资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较好的获取和处理经济、金融信息的能力。

    投资学专业拥有一支学历与职称层次较高、梯度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目前,投资学专业有专任教师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博士4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基础扎实、应用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系统掌握现代金融投资理论,具备科学的投资观念和扎实的投资专业知识、投资实务技能,了解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基本知识,具有开阔的视野和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市场开拓能力,能够综合运用各种投资工具,熟练从事金融投资业务,能在各类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管理、决策分析和投资理财等金融实务与应用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与优势

    投资学专业以投资决策为核心来构建专业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课程体系。

    投资学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投资学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投资学发展前沿动态;具有扎实的数学、计量基础,掌握基本的投资分析技巧和进行金融市场实证研究的技能;能将投资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应用于实践,具有处理固定资产投资、金融投资、国际投资、政府投资、企业投资等方面的业务技能。因此本专业学生需要学习经济学、金融学、投资学、会计学、法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投资学以培养学生投资业务技能为目标,构建了以集中实习为主,课内实验、开放实验及学科竞赛为辅的专业实践课程体系,注重学生投资分析、投资组合和决策、投资风险分析能力的培养。

课程设置

    本专业设置的主要课程包括宏、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金融法、金融市场原理、投资组合分析、证券投资分析、投资银行学、量化投资分析、金融时间序列、金融风险管理、金融数据挖掘、项目评估与管理、财务分析、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等。

培养效果与就业

    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报考特许金融分析师(CFR)、金融风险管理师(FRM)等在金融投资领域具有国际性、权威性影响的资格证书;毕业生主要工作去向为到各类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从事证券投资分析、投资咨询与管理、投资规划与决策、风险管理与控制、投资政策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报考投资学、金融学、经济学等专业的研究生或出国进修学习。

学位经济学学士

学制四年

金融学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与发展趋势

    2019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关于金融工作的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国的金融行业发展指明的路径。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备受关注。随着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融入国际舞台,中国金融业对全球市场的重要性也将不断提升。培养具有现代化金融实际工作的知识水平和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成为金融学专业发展的趋势。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侧重掌握现代金融学基础理论与知识,较好掌握数理分析基本技能和方法,能够熟练地应用各种金融软件,从事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大中型企业,投融资管理机构以及金融监管部门实际工作和理论研究的复合应用型金融人才。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1、掌握金融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2、具有处理银行、证券、投资与保险等方面业务的基本能力。 3、熟悉国家有关金融的方针、政策和法规。4、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专业特色与优势

    金融学专业拥有了一支学历层次高、梯度结构合理、青年教师为主体、行业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目前,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博士6人,多人具有国外大学留学、进修或开展合作研究经历。师资队伍的专业结构与金融学专业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课程结构相适应,形成金融学专业宏微观并重的教学特色,既关注金融市场、金融政策与金融环境发展变化的理论教学,又注重资产定价、投资理财和风险管理等微观金融理论与实践教学。

    金融学专业着力开展精品课程建设,对带动其它专业课程的教改活动起到了积极作用,一批优秀青年教师在教改活动中脱颖而出,有力促进了教学质量水平的不断提高。

    金融学专业探索开展金融风险管理领域的教学特色试点,开办有金融风险管理实验班,旨在通过相关课程的设置和改革,增强学生知识能力,适应金融行业就业市场的发展要求,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根据复合应用型金融人才培养的特点和现实需求,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不断提高就业竞争力。本专业加强实践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建立了“金融风险与应急响应研究中心”等多个实验室,实验课开课率达100%。本专业还与银行、证劵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签约建有多层次实习基地,每年聘请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的专家来校讲学。由于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一直以来毕业生就业率均接近100%

课程设置

    本专业为了适应金融行业未来发展的需求,满足市场人才的需要,重塑理论和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了专业基础课+核心专业课+专业选修课的理论课程体系。专业基础课程包括金融学、财政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课程;核心专业课程包括经济学原理、金融工程、金融风险管理、计量经济学、金融计量分析、金融数据挖掘等课程;在实践教学方面形成了认识实习、专业实习和生产实习的阶梯式实践体系。结合各层次的学科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在注重学生理论知识提升的同时,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和操作技能的训练与培养。

培养效果与就业

    本专业的学生由于拥有扎实的金融基础知识和熟练的软件操作技能,考研,学科竞赛,科技创新,就业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近年来,连续在各类国家级竞赛中斩获佳绩。毕业生中,有的考取中央财经大学,广州财经大学等名校研究生,有的就业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等大型金融机构和企业,毕业生的就业率在学校各专业中名列前茅,一次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0%以上,且大部分学生就业地点集中在北京及周边地区。

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学制四年

会计学专业简介

历史沿革

    会计学专业办学历史悠久,自1987年建立以来,在专业建设过程中,始终以社会经济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不断调整专业方向和人才定位。1990年创办专科会计电算化专业;1998年创办专科注册会计师方向专业;2001年创办专科会计与审计专业;2007年招收会计学本科生;2016年进行会计实验班改革;2019年加入中国高校共享财务专业委员会和“互联网+会计的合作单位。在三十多年的专业建设和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学生能力发展为中心,与时俱进,既强调学生全面系统掌握会计学知识,培养学生较强的会计核算和财务分析能力,又注重拓展相关领域的原理性知识和基本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就业和可持续发展。会计学专业逐步形成了团结协作、踏实能干、教学水平高的教学科研团队。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有人文精神、创新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全面掌握经济、管理、法律、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具有较强的会计职业判断能力、业务核算能力和财务分析能力,毕业后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领域从事会计实务、审计实务、财务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与优势

    依据社会发展和会计人才需求变化,坚持立德树人理念,以“财务分析与决策能力”培养为目标,重塑理论和实践课程体系,构建并实施以集中实习为主,课内实验、开放实验及学科竞赛为辅全过程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搭建校内和校外实践教学平台,加强内外联动,产教融合,加强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其中构建的“全过程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课程设置

    本专业设置经济学、管理学、经济法、税法、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管理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分析、审计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商业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等课程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会计师事务所等从事会计实务、审计实务、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选择攻读硕士研究生。

学位:管理学学士

学制: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