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2021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视频会召开

来源:教育部     日期:[2021/03/19]

 

 

 

 

3月17日,2021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视频会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会议并讲话。

 翁铁慧指出,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战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胸怀“国之大者”,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考验,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翁铁慧强调,做好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突出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主题主线,强化目标引领,丰富资源供给,注重形式创新,大力营造庆祝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要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党对高校的集中统一领导,畅通制度执行和书记履责的“最后一公里”,用好“双一流”建设、学科评估等“评价指挥棒”,从根基处强化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要做到未雨绸缪,强化预判预防,细化责任追究,提高队伍能力,不断压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翁铁慧还对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和平稳进行高考招生录取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总结了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展和取得的经验,分析了当前所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对2021年的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要坚持将围绕党中央关于庆祝建党百年的总体部署加强高校师生教育引导“一条主线”贯穿全年,坚持学生和教师“两大群体”齐抓并进,坚持高质量党建、思政、维稳工作“三个体系”融合支撑,坚持评价激励、能力提升、工作研究、责任落实“四项机制”协同保障,不断提升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在部党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善作善成,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全国各省(区、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或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负责同志及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教育部直属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