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大数据分析基础理论知识,熟悉大数据分析的基本方法与主要工具,熟练掌握大数据采集、存储、处理与分析、传输与应用等技术,具备大数据工程项目的系统集成能力、应用软件设计和开发能力,毕业后能从事各行业大数据处理、分析、开发和应用工作,具有创新创业意识,有意愿创新实践,能够通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具有良好的交流能力、沟通能力、合作精神以及组织管理能力,能够成为团队的骨干或者领导的工程应用型人才。

课程设置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Python程序设计、Linux服务器配置与管理、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并行计算与分布式计算、Hadoop核心技术与实战、数据挖掘与分析、数据可视化、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大数据安全分析、大数据实践等课程。

能力要求

    (1)具有比较扎实的计算机基本理论与技术、数据挖掘的常用算法;

    (2)掌握当前使用最广泛的数据挖掘编程语言python

    (3)熟悉SQL的计算与存储过程调优,并具有严密的逻辑分析能力;

    (4)具备数据的处理、抽取、清洗、转换等能力;

    (5)掌握主流的数据处理技术,包括MapReduceHiveHbase等;

    (6)对大数据基础架构和平台有深刻理解;

    (7)熟悉Hadoop集群构建,能进行相应的部署及配置;

    (8)逻辑思维能力强,具备较强的文档编写和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大数据分析类、系统研发类和应用开发类工作,可在企事业单位、科研部门和技术研发部门从事大数据应用分析、教学与科学研究等工作,主要面向岗位是大数据系统研发工程师、大数据应用开发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工程师等核心职业岗位。

物联网工程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计算机科学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掌握射频、传感器、嵌入式、物联网体系及协议等相关专业知识,并在创新和创业意识、竞争和团队精神以及外语运用能力等方面有良好的素养,能适应国家现代化与信息化建设需要,能在工业、农业、物流、交通、电网、环保、安防、医疗、教育等部门从事物联网及其相关领域的嵌入式系统设计开发、物联网应用设计开发、教学与科学研究等工作,为我国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以及信息产业服务的高层次、高素质的复合型和创新型高等工程技术人才。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主要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单片机与接口技术、传感器原理及应用、RFID原理及应用、嵌入式应用开发、无线传感器网络、数据库原理、大数据技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物联网移动应用开发、嵌入式Linux设备驱动开发、网络编程、物联网通信技术及应用、物联网定位技术等。
【就业方向】

    物联网工程专业就业口径广,可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业、事业、技术部门从事入式系统设计开发、物联网应用设计开发、物联网系统的管理与维护、教学与科学研究等工作。主要面向的岗位包括嵌入式系统开发工程师、物联网系统设计架构师、物联网系统管理员、物联网应用系统开发工程师等核心职业岗位以及物联网设备技术支持与营销等相关职业岗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求,具备扎实基础,具有系统思维、创新意识、终身学习能力、具备国际化视野,能够胜任计算机应用领域分析、设计、开发、实施、维护、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并有能力进入国内外高等院校继续深造学习。

课程设置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WEB应用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数字图像处理、Python程序设计、大数据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软件工程、软件测试、企业级IT智能运维等课程

能力要求

    (1)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知识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

    (2)掌握操作系统、数据结构相关理论知识,;

    (3)掌握数据库基本原理并具备熟练应用能力;

    (4)掌握计算机网络基础和信息安全相关知识;

    (5)掌握Windows应用程序、Web应用程序、大数据等相关开发技术;

    (6)具有熟练进行算法设计、程序设计的能力和扎实的工程实践能力;

    (7)具备系统分析、软件开发和项目管理能力;

    (8)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获取知识的能力和知识更新能力;

    (9)逻辑思维能力强,具备较强的文档编写和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以在计算机及相关领域从事计算机软件和硬件系统的研究设计、应用开发、软件测试、系统运维等工作,也可以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技术研究和应用,硬件、软件和网络技术的开发、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管理和维护工作。

网络工程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开拓创新意识、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有持续发展潜能、能够适应业界需求的高级工程应用型人才。学生能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网络工程、网络开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计算机网络规划与设计、部署与实施、分析与测试、运行与管理、应用与开发等实践能力,了解本专业学科的前沿信息和发展动态,能够将计算机软件、硬件与计算机网络相结合,从事网络设计、网络建设、网络管理、网络安全防护、技术开发和维护运营等工作。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

    计算机网络、网络工程、高级路由与交换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综合布线、网络与信息安全、Linux服务器配置与管理、网络规划与设计、网络协议分析、网络系统集成、网络故障检测与排除、云计算、大数据。

能力要求

    (1)具有网络系统的组件、运行维护和性能评价能力;

    (2)具有中小型网站开发、运行维护和性能评价的能力;

    (3)具有网络排错、网络入侵防范的能力;

    (4)具有网络文档编写的能力;

    (5)具有网络方案讲解的能力;

    (6)具有网络技术支持、云计算技术支持的能力。

就业方向

    能够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事业单位、信息技术企业和各行各业的信息技术部门,从事计算机网络教学、网络工程、系统集成、网络安全、网络应用开发等工作。岗位有网络工程师、系统集成工程师、网络安全工程师、云计算工程师、网络应用开发工程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