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专业定位】

    本专业立足防震减灾行业,面向仪器研发运维、台网建设、监测预警和灾后救援等国家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事业需求,培养测量控制、仪器仪表等技术领域的应用型人才,保持鲜明的行业特色,服务经济社会。

【特色优势】

    (1)拥有一支在防灾减灾仪器装备行业领域有较大影响的“双师型”师资队伍。汇聚多位行业专家为学科带头人或兼职教授,团队获河北省普通本科院校优秀教学团队、中国地震局教学团队称号。

    (2)构建了以地震行业为依托,以工程能力为核心的应用型测控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此教学改革成果获得河北省教育成果一等奖。

    (3)汇聚行业优势,建立了共建共享共赢的行业校企所协同育人共同体,具备教学全过程的行业协同合作机制。与泰德、港震公司共建地震仪器设计制造实践基地群,与地球所、地壳所、内蒙古局共建仪器测试应用训练场基地群。行业专家全程参与人才培养。

    (4)开设“地震仪器协同实验班”。单独编班,优势师资,重点培养。根据“CDIO(构思-设计-实践-运行)的工程教育”理念,以地震仪器设计、生产、使用过程为主线,采取多学科融合、校企所协同的培养模式,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充分训练学生的工程实践技能。使学生既能够成为地震行业紧缺的地震仪器专业人才,同时成为工程实践能力强、视野宽广、综合素质高的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于防震减灾行业,面向仪器研发运维、台网建设、监测预警和灾后救援等国家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事业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和科学人文素养,系统掌握仪器信号获取、传输、处理与分析等专业知识;具备实施复杂工程实践、创新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在测量控制、仪器仪表等领域从事组装测试、设计研发、运行维护或销售管理等工作,服务于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仪器类应用型人才。

【课程体系】

    依托防震减灾行业,以地震仪器为工程载体,将仪器信号获取、传输、处理多学科专业知识编织成工程能力,实施了“一载体四模块一强化”工程化课程体系。

【实践体系】

    汇聚地震行业资源,形成教学全过程、团队全融合的校企所行业协同育人机制。实施兴趣引导逐级挑战,四年不断线“四平台四训练”工程化实践教学体系。

【毕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在地震系统从事仪器研发、台站运维、项目实施等工作;在测量控制、仪器仪表、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物联网、机器人等领域开展硬件、嵌入式、上位机软件的设计研发和测试维护,以及销售和项目管理等工作;考取仪器类、自动化类、电子信息类、地球物理探测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国内外高等院校继续深造。

就业单位

    河北、天津、内蒙古、广西、陕西等地方地震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深圳防灾减灾技术研究院、北京港震设备有限公司、珠海泰德企业有限公司、武汉地震科学仪器研究院、航天五院第五一四研究所、航天科工防御技术研究实验中心、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钢天源股份有限公司、荣耀终端有限公司、北京京东科技有限公司等。

深造学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中科院等重点高校院校和研究所。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专业定位】

    本专业立足于电气工程,面向电力生产、电力系统运维、电气设备制造、电气系统调试与运行等工程领域,同时突出电气安全、灾害信息获取与处置、电力系统灾害防御、配电网故障应急处置等特色知识培养。培养口径宽度适中、基础强度够用、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特色突出的电气工程领域应用型工程人才,服务国家经济建设。

【历史沿革】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源于1988年开始招生的工业企业电气自动化专科专业,2003年更名为电气自动化技术专科专业。2006年在原专科专业的基础上申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简称电气专业)并于2007年秋开始招收第一届电气专业本科生,防灾科技学院品牌专业。

【特色优势】

    (1)拥有一支学历高、实践经验丰富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多位教师具有电气工程领域科研院所工作经历,教师的发明专利实现了成果转化。

    (2)以电气工程为基础,发挥地震行业院校优势,以解决复杂工程能力为核心的应用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推进教育改革的探索,承担多个省级教研教改项目,并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学生在全国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等多项赛事中取得佳绩。

    (3)实验设备充足,既有电子技术、电机学、电力电子等基础理论课程的实验室,又有电气工程领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模拟、配电网应急处置等实验室,还有控制领域的机器人与自动化控制、PLC、过程控制等实验室。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富有创新精神和防震减灾意识,拥有扎实的自然科学理论基础,电气工程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电气工程问题和构建电气工程系统,能够在电气工程有关的电力生产、电力系统运维、电气设备制造、系统调试与运行、保护与系统控制、经济管理、质量保障、市场交易等领域工作,具有技术开发与组织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课程体系】

    以电气工程学科为基础,紧靠防震减灾行业,以基础强度够用、口径宽度适中、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特色突出为宗旨,将课程体系分为四个模块,即电气工程基础模块、电气工程专业模块、自动化控制模块和防震减灾特色模块

【实践体系】

    突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加强实践动手能力的锻炼,在教学计划中突出防灾减灾和安全特色,实施兴趣引导逐级挑战,四年不断线“四平台四训练”工程化实践教学体系。

【毕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在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电力生产、电力系统运维、电气设备制造、系统调试与运行、经济管理、质量保障、市场交易等领域工作;考取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在国内外高等院校继续深造。

就业单位

    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国华风电有限公司、华能平凉发电有限公司、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华能能源责任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云南火电建设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有限公司、中铁建设集团、中海油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枣矿集团、北京日昌电气等公司。

深造学校

    华北电力大学、东北电力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等。

通信工程专业

【专业定位】

    本专业立足应急通信行业,服务京津冀经济社会,紧跟信息通信技术发展趋势,面向ICT产业需求,以通信技术和通信网络为核心,培养通信设备集成、通信应用软件开发、通信网络运维和通信技术管理等技术领域的应用型人才,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知识、能力、素质综合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和国家应急通信事业。

【特色优势】

    1.拥有一支在无线通信、光通信、应急通信、移动互联领域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2.构建以应急通信行业为依托,通信技术和通信网络为核心的应用型通信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推进教育改革的探索,承担多项教研教改项目。突出“专创融合”,学生在全国电赛、挑战杯等多项赛事中取得佳绩。

    3.建立校内外实习基地群,依托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进行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践行新工科建设理念,贯穿通信软硬件协同系统设计,新技术与应急通信的融合创新。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应急通信行业,服务京津冀经济社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坚实的自然科学理论基础、扎实的通信工程领域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创业意识、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及终身学习能力,具备通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在通信工程领域从事通信设备集成、通信应用软件开发、通信网络运维和通信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体系以ICT产业发展需求为主线,构建通识教育模块、通信工程基础课程模块、通信工程专业课程模块、ICT通信技术模块和应急通信技术模块,为学生搭建现代通信技术、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核心课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