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立足应急管理、面向公共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富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安全理念、应急素养、创新意识、实战能力、奉献精神,掌握地震灾害、地质灾害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从事灾害风险调查、隐患排查、监测预警、防治规划以及应急处置等工作,“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5年后具备地震灾害、地质灾害等防灾减灾相关领域工程师的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主要课程

    工程力学、土力学、岩体力学、3S技术及应用、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灾害与防灾减灾、灾害大数据分析、灾害风险分析与管理、灾害监测预警技术、工程物探、强震动观测技术、工程地震学、地震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地震安全性评价、地质灾害理论与防控、地质灾害调查与评价、地质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设计、三维测绘新技术、地质灾害应急处置、防灾减灾规划与应急管理、地质环境修复与治理、地震灾后恢复与重建。

专业优势

    本专业为学校应急管理类主干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实验条件优良,就业前景广阔。现有专任教师中90%以上具有高级职称和博士学位。依托河北省地震灾害防御与风险评价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地震局建筑物破坏机理与防御重点实验室,拥有强震地面运动预测实验室、地下结构与工程地质试验场、岩土力学实验室、岩土数值仿真模拟实验室、岩土工程抗震研究中心以及北川地震遗址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平台等科研教学机构,专业设备价值近4000万元。与国内应急管理系统、防灾减灾行业共建的多个校外综合实习基地,是我们培养学生的政产学研用基地和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公共安全等相关行业,从事地震灾害、地质灾害等相关领域从事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以及应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继续深造可报考资源与环境、岩土工程、地质工程、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地质工程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数学、力学、地质学和工程学等理论基础及系统的地质工程理论、技能和方法,掌握相关课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获得工程科学和技术的基础训练,能在能源开发、水利水电、城建、交通、市政、环保、国防和地震等领域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单位,从事工程地质勘察、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地质工程设计与施工等相关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主要课程】

    普通地质学、岩石学、构造地质学、地貌学与第四纪地质学、弹性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岩体力学、水文地质学基础、工程测量、工程岩土学、工程动力地质学、工程物探、基础工程、岩土工程勘察、岩土工程测试与监测技术、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设计、强震观测与数据处理。专业实践教学主要由地质工程认识实习、专业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组成。

【就业方向】

    可在城市建设、交通工程、水利水电、机场、港口、码头、国土资源、工矿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环境和市政工程、工程设计研究院从事地质工程专业相关的开发建设、科学研究和生产管理工作。

【专业优势】

    地质工程专业定位于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团队协作精神和国际视野,具备从事工程地质勘察、地质工程设计与施工、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等工作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既立足于行业发展需求,又注重防震减灾特色。依托学校“全灾种、大应急”定位,为构建“全链条、一体化”防灾减灾教育体系提供专业支持。

    地质工程专业前身是设置于2006年的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2008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并成为河北省高等学校防灾减灾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高地。以该专业为主要依托,2012年学院成功申办服务国家特殊需要的地质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培养。2013年专业教学团队遴选为中国地震局局级教学团队,所在地质工程学科被确定为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2018年遴选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了与2012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地质工程专业方向保持一致,在原有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的基础上组建了地质工程专业。目前,地质工程专业依托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推进专业改革升级。

    地质工程专业在学校的防灾减灾专业群中属于核心专业,防震减灾特色显著,产学研用一体化。积极推动高校与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合作,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在城市防震减灾规划、震害预测、地震应急科考、地震应急响应和指挥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促进了防灾减灾事业的发展,行业贡献突出,产生了明显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地质工程教师团队紧密结合防灾减灾国家重大战略需求,5年来,先后获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60余项,社会服务项目50余项,总经费4000余万元。

    地质工程专业共有专业教师22名,副教授以上职称70%,博士以上比例为80%。该专业为主要依托,开展了服务国家特殊需要的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专业相关实验室主要设备价值近8000万元,与国内研究所和行业生产单位建立了10余个校外综合实习基地,服务于实践教学。很好地满足了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需求,同时为专业师生的产学研提供了高水平的实验平台。

    河北省地震灾害防御与风险评价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地震局建筑物破坏机理与防御重点实验室是地质工程专业重要的教学科研平台。

    教师团队自主设计建成的“灾害模拟实验室”,形象地呈现地震致灾机理、普及防震减灾知识。实验室获批为“河北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

    教师团队自主设计建成全国首个室内“大型地下结构与工程地质试验场”,模拟实际工程环境,使学生获得身临其境的实践体验。

    教师团队建立了北川老县城震害研究基地,搭建了建筑废墟上授课的教学模式,从真实震害中汲取防震减灾经验教训。

    教师团队多次深度参与国内外地震灾害的应急救援和科学考察。汶川地震期间,团队向教育部提出“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议”,一场声势浩大的“校安工程”在全国铺开,并在芦山和九寨沟等地震中得到了检验。团队先后完成了石家庄、西昌、松原、廊坊、大庆等十余个城市的防震减灾规划、震害预测等项目,为城市防震减灾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崇德博智,扶危定倾”,地质工程专业教师团队铭记校训,继续为祖国的防震减灾人才培养贡献力量,热忱欢迎有梦想、爱奋斗,朝气蓬勃的你们加入地质工程学院大家庭!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学科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胜任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的勘测、设计、施工、防灾减灾与管理,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较宽厚专业知识和较强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具有一定国际视野,能面向未来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四年

工学学士

主要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岩体力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城市地下空间规划与设计、地下建筑结构、地下工程施工、隧道工程、基坑工程、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地铁与轻轨、地下工程监测与检测技术、地下工程防灾减灾、地下通风与环境工程、地下工程概预算、地下工程项目管理与法规、强震动观测技术、BIM原理及应用等。

专业优势: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实验条件优良,就业前景广阔。现有专业教师均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80%以上的具有高级职称和博士学位。拥有岩土地震工程实验中心(7个专业实验室)、城市地下安全与工程地质试验场等校内实践平台,专业设备价值近3000万元。依托防灾科技学院与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一局共同组建的城市安全与地下空间研究院,是学生培养的产学研基地和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城市规划、环境、建筑、交通运输、能源、公共安全、市政工程、防灾减灾等相关行业,从事地下空间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勘测、设计、施工、防灾减灾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继续深造可报考土木水利、资源与环境、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结构工程、地质工程、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