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从四十年高考变迁体察中国社会进步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期:[2018/09/30]

对现在的学生来说,高考是一次重要的机会,却已不是改变命运的唯一机会。这些伴随国家发展而来的巨大变化,让人们面对高考的心情,不再像40年、30年前那么沉甸甸。一考不再定终身,不是因为高考的含金量降低了,而是因为选择其他发展的空间被打开了。这不正是时代发展、社会进步最具象的表现么?

今年的“高考季”,迎来了“00后”的首次集体登场。当他们拿起纸笔为梦想而战,人们不禁感叹时间之快。与时间同步变迁的,是社会的“高考观”——近日有调查显示,半数左右受访考生认为,高考并非改变命运的大考;而受访家长选择“参加高考是为了增长经历”的比例更高。遥想41年前恢复高考时,父辈们百感交集的赶考,同样的节点,不同的心境,让人真真切切感受到时代的进步。

今天的学子是幸福的,而赶上恢复高考首次应试的570万人是幸运的。对他们来说,1977年的岁末不是冬天,而是一代人接受考试遴选寻求命运改变的春天;对于刚刚摆脱十年浩劫徘徊于历史十字路口的中国来说,恢复高考的决定不是临时起意,而是一个民族奋力追赶时代的前奏。人们怀念这一有着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为中国回归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正轨而庆幸,为人才向上流动的渠道得以疏通而欣慰,为重新确立“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而振奋。更重要的是,以包括恢复高考在内的一系列标志性事件为肇始,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在经历曲折之后,再次按下快进键。

个人的故事是时代的缩影。40年来,超过1亿人通过高考进入大学,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我国的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从5.7年提高到11.9年,人均GDP则从186美元增长到9481美元。当年,还有考生把四大发明答成“长矛、大刀、火箭、原子弹”;而今天,北大的保安们都旁听课程、考上大学,上演“逆袭人生”,中国人口素质的大幅提高有目共睹。在现实与历史的交汇中,我们触碰到的,是高考之于社会进步的紧密关联,是知识之于国家民族的强劲脉动。

走过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高考的意义也早已超越昨天。对现在的学生来说,高考是一次重要的机会,却已不是改变命运的唯一机会。“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紧张与焦灼不再,出境求学、选择艺考、职业教育等等,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主动选择。“主动”二字,刻画着高考变革的时代景深:更加丰厚的家庭实力,更加开阔的观察视野,更加多元的发展机会,更加多样的起步平台……这些伴随国家发展而来的巨大变化,让人们面对高考的心情,不再像40年、30年前那么沉甸甸。一考不再定终身,不是因为高考的含金量降低了,而是因为选择其他发展的空间被打开了。这不正是时代发展、社会进步最具象的表现么?

使每个人都有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是恢复高考的初衷;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亦是教育事业的初心。事实上,面对社会的深刻转型,高考一直在探索与国家需要和社会结构的变化同频共振。不论是高校自主招生“千树万树梨花开”,还是考试方式调整为“不拘一格选人才”,抑或是异地高考促进流动社会教育公平,高考改革行进的每一步都紧紧围绕“知识改变命运”展开。如果说当初恢复高考,是为全社会打开了一扇窗,那么今日高考改革的历史责任,则是要继续打开不同朝向的门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幸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磨砺。随着时代向前发展,成才途径的丰富多样,难免会分散学子们的专注力。但正如有人所言,“一个人是否成才,关键不在于是否上大学,而在于他的实际本领。社会本身就是一个大学校,留心处处皆学问。”41年来,高考在变,选择在变,时代在变,但知识的价值没有变,整个社会对知识的珍视和渴求没有变。通过读书获取知识、成就自我、报效社会仍是最普遍的大多数。对正在成长的“00后”而言,高考作为一次必要的人生历练,或许从中打开的未必是通向高校的大门,但其中必然饱含着勤学奋发精神的感召。不断学习、终身学习,保持一股朝气蓬勃的劲头,为每一个可能到来的机会作好准备,才能一路向前。

今天,高考在继续,梦想在继续,奋斗也在继续。时间顺流而下之时,惟愿每个人都能逆流而上,以蓬勃的生活,尽享时代的馈赠。